薄熙来事件中的外媒“角色”

发布: | 发布时间:2012-04-24,星期二 | 阅读:2,872
作者: 明永昌 | 来源:联合早报

设于美国北卡州(North Carolina)的博讯网,域名服务器日前受到大规模黑客袭击。近来密集报道薄熙来事件内幕的博讯网,被迫于上周五更换域名服务提供商。网站经理韦石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称,相信这一轮攻击是受有关方面指示,不过目前仍不清楚他们是从哪里发起攻击。

被誉为重庆“打黑英雄”的王立军自今年2月初发生滞留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后,中国网民通过“翻墙”在博讯、多维、新世纪、大纪元等境外网站,了解王立军、英国商人伍德及薄熙来事件真假掺杂的资讯。率先披露王立军进入美领馆和薄熙来案有关的博讯网,后来发出有关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与伍德的死有关以及薄熙来“裸官”的消息,都被证明属实或与其他信息来源的消息相应证,在薄熙来事件报道中大出风头。

过去,博讯网被视为“不靠谱”的网站,主流媒体一般都不会引用其消息,如今却成为它们获取高层内幕资讯的重要来源之一。尽管有防火墙,中国网民仍然是该网站的第二大用户来源。

薄熙来事件带给西方媒体窥探中共内部的绝佳机会。《华尔街日报》率先报道了死于重庆的伍德,与薄熙来家族有关,而王立军曾调查此案。《纽约时报》则独家爆料,指中共政治局九常委开会,八常委支持薄熙来被免职,只有主管政法的常委周永康一人反对。

一般相信,这样的重量级消息显然不是空穴来风。如果不是有一定根据,这些有威信的国际媒体不会冒险乱报道,以致被视为“造谣”。过去几周,尤其是中共中央在本月10日宣布薄熙来被免去所有党职和被立案调查后,英美媒体就密切追踪事态发展,几乎是天天爆一料,让越来越多细节公诸于世。事事非非,北京把薄熙来事件的消息“出口转内销”,此举策略性非常明显。

随着英国首相卡梅伦上周二吁请中国彻查伍德案,美国国务院上周三证实薄熙来之子薄瓜瓜仍在哈佛大学,英国和美国媒体更开始把薄熙来事件当“自己的新闻”来做。美国媒体不断向国务院和相关国会人士求证各种信息,并追问奥巴马政府如何看待王立军事件。英国主流媒体也深入挖掘伍德命案的细节和调查进展。《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等英媒展现其小报文化的功力,踢爆“谷开来与海伍德通奸”、“薄熙来与百名女人有染”等花边消息,让中国读者叹为观止。

北京在西方主流媒体打响薄熙来事件的舆论战时,在国内却高调展开严打“网络谣言”运动。不过有舆论指出,中共当局只是“做做样子”。实际上,中国的网络监控近来出现不寻常的情况,一些原本被屏蔽的词汇不时可以在搜索引擎查到,“翻墙” 看境外网站也比以前容易。

在薄熙来事件中,中国当局体现出它对操作西方媒体舆论的手法愈加娴熟,但离“自己的新闻自己先报”的目标还很远。过去一两个星期来,有关薄的案情和官方对此案的动态的报道,几乎都由西方媒体一点一点率先透露,中国媒体是处于被动。而香港作为中国的“窗口”,回归前也向来扮演替中国“传话”的角色,如今香港传媒却似乎退居二位,不再是外界窥探中国政情的主要来源。



 

版权声明

文章编辑: ( 点击名字查看他发布的更多文章 )
文章标题:薄熙来事件中的外媒“角色”
文章链接:http://www.ccdigs.com/15225.html

分类: 国际观察, 社会万象.
标签: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