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成钢被查前曾投资经营公关公司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发布: | 发布时间:2014-07-16,星期三 | 阅读:1,595
黄安伟

自从中国的国家新闻媒体上周六宣布,著名电视主持人芮成钢已被拘留、并被移交给检察机关之后,对其涉嫌何罪引发调查的猜测便蜂拥而来。

周一,共产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在Twitter上发的帖子至少给出了部分答案,帖子指控芮成钢持有爱德曼(中国)集团的股票,爱德曼(Edelman)是一家从事公关业务的大型美国公司,其中国子公司为芮成钢的雇主中国中央电视台提供服务。

Eric Piermont/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芮成刚曾持有爱德曼一所中国子公司7.9的股份。

《人民日报》没有给出更多的细节,但该贴似乎证实了互联网媒体公司腾讯周日在网上发的一篇文章的中心观点。该文称,早在2002年,芮成钢与其商业伙伴曹刚成立了一家名为帕格索斯传播机构的公关公司,该公司在2007年被爱德曼收购。截至2009年11月,爱德曼持有帕格索斯84%的股份,芮成钢持有7.9%的股份,曹刚持有8.1%的股份。

腾讯的文章说,同一年,帕格索斯为央视二频道提供了服务,央视二频道就是播放芮成钢主持的晚间节目《经济信息联播》的财经新闻频道。2009年瑞士的冬季达沃斯会议期间,帕格索斯为央视二频道找到一间离主会场直线距离大约200米的演播室,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曾称赞其为“整个达沃斯最温馨最舒适的演播室”,该报道说。

腾讯贴出的财务文件显示,芮成钢在2010年8月将自己持有的帕格索斯股份出售给曹刚,曹刚的英文名字是Steven Cao,2012年10月他从帕格索斯总裁升为爱德曼(中国)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人民日报》也在Twitter上发了这份财务文件。

无法找到芮成钢来对此事置评。打给爱德曼北京办事处的电话无人接听,发给爱德曼北京和纽约办公室的电子邮件也无人回复。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教授展江说,“芮成钢是被检查机构带走的。这意味着他被调查是否利用职务犯罪。很有可能是经济犯罪。”

自从2012年底习近平上台以来,共产党领导人一直在主持一场范围广泛的反腐败运动,涉及到党和国家的许多角落。芮成钢在接受调查的人中最有名。官方对央视的调查始于几个月前,已有几位高层管理人员被拘留。与芮成钢关系密切的财经新闻频道主监郭振玺在五月份被拘留,副主监李勇也在上周五被带走。

芮成钢在上周五被拘留发生得非常突然,此事在中国的网络上引起广泛议论。他的崇拜者们称他为当代中国的形象,但也有许多批评者指责他的民族主义言论、以及他浮华的生活方式,表现在他开一辆捷豹上下班,喜欢穿杰尼亚西装。芮成钢曾多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还上了2005年的耶鲁世界学者(Yale World Fellow)名单。

他在2007年名声大扬,当时他用自己的博客发起了一场把星巴克赶出故宫的民粹运动,故宫位于北京城的中心位置。也在那年,爱德曼收购了芮成钢的公司帕格索斯。爱德曼如今也为星巴克做公关工作,公司网站上有一页专门介绍其为星巴克创建40年搞的一场“国际公关活动”。

芮成钢作为小组成员之一出席了爱德曼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组织的一个专题讨论会。小组成员还包括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一位编辑以及商界高管,他们在名为“2014年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2014 Edelman Trust Barometer)的早餐会上发了言。在爱德曼制作的一段近3分钟的讨论会宣传视频中,芮成钢是小组成员中坐在最左边的那个。讨论会以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爱德曼(Richard Edelman)的讲话开始,他说,“我们实际上看到,在27个市场中,有15个今年出现信任下滑。这通常是由于对政府的信任下降所致。”

爱德曼后来写了一份讨论会的总结,发到公司的网站上。他写道:“成钢解释了过去五年中中国的表现,指出与西方不同,中国没有出现系统性混乱。他指出,作为致力于更好的法制的一部分,有2万名政府官员在接受反腐败调查。”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Mia Li 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Cindy Hao



 

版权声明

文章编辑: ( 点击名字查看他发布的更多文章 )
文章标题:芮成钢被查前曾投资经营公关公司
文章链接:http://www.ccdigs.com/58980.html

分类: 新闻视线, 时事评论.
标签: , , ,

发表评论